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时事动态
【两会】两位政协委员共同关注:家庭服务业发展难题待解
发表时间: 2016-06-13 17:27:45

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【两会】两位政协委员共同关注:家庭服务业发展难题待解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创 2016-03-14 家庭服务 家庭服务

“找家政服务员难,找合格的家政服务员更难。”——目前,我国国内在册的家政公司已达55万余家,从业人员达1600万人,但家庭服务业存在市场供需矛盾突出,政策支持力度不够,服务的标准化、职业化发展缓慢等问题。

今年,两位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关注到了这些问题。

“老龄化加速、‘二孩’政策落地、家政服务的多元需求不断增加、成建制的家政服务员进城极少。”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委员在《关于多措并举推进家庭服务业规范化职业化发展的提案》中认为,目前我国家庭服务业面临突出的供需矛盾问题。

根据全国妇联对五省市的一项调查,家政服务员90%为进城务工妇女,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60%17%的人“从未参加过培训”,“持证上岗率”不足10%

“一个行业的发展,关键是人的能力、素质提升。”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委员关注到了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。他今年准备了《促进我国家庭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》的提案。

潜藏在表面之下的深层次问题也被委员们“挖”了出来:

“国家建立了家庭服务业部际联席会议制度,合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,但在区县实施层面,仍存在重复建设、重复投入等现象;《劳动法》及现有法律审判实践将家政劳动定性为雇佣关系,由民法通则规范,一旦家政工权益受到侵害,无法凭借《劳动法》给予保护,使家政工维权艰难;国家对家政企业的3年税收减免政策虽然十分有效,但3年后停止减免,企业又回到生存艰难的境地。”甄砚委员剖析了家庭服务业发展中的制度、法律和政策问题。

甄砚委员在她的提案中带来了5条建议,其中包括在联席会议制度下,由人社部牵头,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的职能责任,避免职责交叉、多头管理、资源浪费和管理缺位;研究推动《劳动法》在家庭服务劳动关系中的落实;增强扶持政策的多元性和延续性等。

而赵光育委员则建议,“地方政府和家政服务企业要抓住机遇,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,扩大家政服务消费领域和消费群体,重点推动家务劳动社会化、单位后勤社会化、社区服务社会化和城市维护管理社会化。”(中工网记者 邓崎凡 沈刚)

校外链接:中国人民共和国教育部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 湖南省教育厅

湖南女子学院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289号 湘教QS3-201209-001326
地址:长沙市中意一路160号 邮政编码:410004 Email: hnndedu@tom.com 管理平台